当前位置: 天博官方(中国)有限公司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 | 湖南隆回:再生稻创新高 再生季亩产达562.2公斤

2023-10-31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罗中利 通讯员 贺上升)10月29日,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再生稻高产示范田开展再生季测产,经专家组现场测产再生季平均亩产量达562.2公斤,周年亩产达1379.4公斤,刷新了我省再生稻高产纪录。

在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由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现场随机选取两块田进行机收测产,按照农业农村部再生稻测产方法,经脱粒、去杂、除水分、称重的科学方法进行测量。

经测,第一丘再生季每亩干谷产量556.7公斤;第二丘再生季每亩干谷产量567.6公斤,测得再生季平均亩产562.2公斤。

今年是羊古坳镇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示范种植再生稻第二年,由天博官方(中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实施的超级杂交水稻协同创新项目,示范品种为籼粳杂交稻“甬优4949”,示范面积50亩。该示范片头季测产亩产为817.2公斤,加上再生季亩产562.2公斤,周年亩产达到1379.4公斤,为目前我省再生稻示范最高产纪录。

再生稻是种一茬收获两次,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具有生长期短、成本低和米质优等特点,从而经济效益更好。

基地严格按照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法则进行试验示范,采用绿肥+头季稻+再生稻的种植模式,适期早播,规范化插秧,科学水肥管理,有效提升了再生稻再生季产量。

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负责人王化永介绍:“我们搞试验示范的目的也就是在头季稳产的基础上,如何提高再生季的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效益,让人们不但要吃饱而且要吃好,示范带动种粮户适度地推广种植再生稻。”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8430191/rmh38430191

( 编辑:黄乐佳 )